2010年9月7日 星期二

廚房

from 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victoria66/6219221,


對家庭主婦來說,廚房是個重要的地方,因為在裡面工作的時間相當長,
如果東西不好用或是動線不好,用的人會心情不好。
以前在平鎮的時候,其實廚具就很陽春(但有總比沒有好),
我也很認真的把那套廚具當作自己家的在維持良好狀態,我想房東應該很感動吧!
用了三年的廚具看起來還很新(我可是都有在煮的喔!)
但其他的收納架子跟電器,就都因為是租屋而買陽春的那種。

現在住的房子,本來是沒有廚房的,蓋好之後才又往後外推加蓋出去,
跟後面別人家的房子相距不到10公分,因此....廚房沒有對外窗!
之前婆婆把房子租人的時候,有買了一套一字型的廚具,
但頭兩任的房客,就把廚具跟廚房(基本上是整棟房子)都搞得很糟很恐怖!
有一次某任房客退租了,我跟沙皮狗也來幫忙打掃,當時我們還沒有結婚呢!
那個時候看到這間房子的狀態感覺就很糟,我就在那邊很努力的刷廚房跟浴室,
因為我最不能忍受的就是這兩個地方很髒很噁心,
真的只能說那個搬走的房客實在是太「胎哥」了.....
婆婆看我刷得很認真還特地跑來誇讚我一下,說我怎麼這麼認真刷,
(沒辦法,這應該算是一種強迫症吧!不刷乾淨我會凍未條...ORZ)

婆婆對於家裡的清掃,很習慣全部都「用水沖洗」,
(每年過年大掃除一定要把廚房跟客廳的所有家具搬去外面,把一樓地板牆面都用水刷洗過)
所以本來放在這邊廚房的廚具,櫃體的貼皮因為經過多次沖洗而掀起,
裡面的合板當然也因為泡水而膨脹發霉,而且又是小強的大本營,裡面都蟑螂屎,
瓦斯爐早就被用得整個焦黑,反正一整個就是很恐怖啦!
那還是「好幾年前」的事情了喔!之後又繼續被使用....狀態不可預測。
所以在前房客還沒有搬走之前,我就跟沙皮狗說廚具我一定要換新,
他本來還說先等房客搬走,我們去看狀況怎樣再決定吧!
拜託喔~幾年前就已經是那麼恐怖的狀態,他真的認為過幾年會變更好嗎?

後來回來打掃時看狀態也真的是不太好,我們於是決定要整個打掉重裝新的,
因為如果真的要我用那樣子的廚具做菜,我可能會連廚房都不想踏進去吧!
舊廚具的拆除工作,當然也是DIY,由公公、小叔與沙皮狗三人合力拆除。
然後我們就開始survey商家,後來找了一家離我們家不是很遠的廚具工廠來估價。
沙皮狗對於廚具的預算本來只有七萬以下,且他只想要做一字型的。
我們的廚房相當小且是長條型的,或許比起公寓來說已經不算小,但以透天來說還是相對不大。
因為「地形」的關係,那種中島型廚房就別作夢了,只能做一字型或是長的L型。
我比較屬意做L型,正因為廚房小所以更需要良好的收納空間,檯面也才比較有辦法擺放物品,
例如煮好的菜啊,還有小電器,雜物什麼的。
但沙皮狗卻認為廚房太小做L型太佔空間,會覺得廚房很擠,所以我的想法被推翻,
最後是請廚具工廠用270cm一字型廚具去規劃報價。
(當然後來事實證明還是老婆大人說的對,但是做都做了也沒法改囉!)

因時間有限,所以最後只找了兩家工廠報價,請他們以同樣的基準來報價,
櫃體270cm
LG人造石檯面
美耐門板-鋼琴烤漆根本做不起!太貴!就連珍珠板也好貴~
三機的價錢兩家比較之下,有的貴有的便宜,總價價格差距很小,
所以最後選擇了離我們家比較近的這一家做,因為感覺比較好配合。
(但後來也真的是惡夢一場......)
廚具預算節節攀升,因為依照原本的預算七萬,實在是做不太起來,
最後成交價是十萬多一點點。



那就.....先來看照片吧!



這就是我所謂的「不聽老人言」之後果,因為收納空間不夠用的結果,
就是只能把生鏽的舊鍍鉻鐵架再拿出來收納一堆阿哩阿雜的物品,
(連新的都不讓我買!害我拼命刷半天把生鏽都刷掉才組裝起來的。)
結果就是讓廚房看起來更窄,動線一整個就是很「不蘇胡~」。
而且太多雜物一整個外露,我真的不太喜歡這樣的狀態,
東西就是要收進櫃子關起來才會整齊漂亮,不過也沒辦法改了啦!
地墊,IKEA的$99便宜腳墊,瓦斯爐下面跟水槽下面各放一塊,
就不會被油或水濺得地面濕濕黏年,踩來踩去又搞得整間髒,
小塊腳墊也很好洗,直接丟洗衣機,因為便宜所以洗壞或弄很髒也不會心疼,
我還有另外兩條不同花色的,換洗的時候才不會沒有墊子可以踩。


 

鐵架最上層放水果&不需要冰的蔬菜(洋蔥地瓜之類的);
第二層是烤箱以及瀝水籃;第三層則是大炒菜鍋&小炒鍋&平底煎鍋;
最下面是洗菜裝菜用的大大小小盆子&托盤等雜物,本來是把洗菜盆放水槽下的櫃子,
但後來發現因為洗菜完盆子都濕濕的拿進拿出,久了造成櫃子裡面很潮濕,我怕長霉菌,
決定還是照以前那樣放在鐵架上比較容易乾。
我不把層架用到靠近地面是因為,拖地拖不到我會受不了,廚房地板一定要乾淨啊!
架子旁邊掛著不鏽鋼籃子裝湯杓煎匙等不好收納的東西;
旁邊桃紅色半圓筒狀的東西,是IKEA賣的垃圾袋收納筒,非常的好用!
下層掛的大紙袋,裡面則都是我收集狀態良好的大小紙袋,必要時可以拿來裝東西。

 




後來才去買的聲寶26吋旋風大烤箱,擺在滴水籃旁邊剛剛好。

 




白色反光美耐門板,因為實在是花不下去鋼琴烤漆門板的錢,所以就找了很像的替代品,
其實也還算好清理的,一樣抹布擦一擦就乾淨,只是美耐門板的收邊是ABS,會有接縫,
或許日子久了還是會卡髒東西之類的吧,且跟門板其實是有一點點點色差的。
LG人造石檯面是沙皮狗指定要用的,當然是考慮到耐用度與好清潔的問題囉!
所以雖然造價不斐,也就殘殘給他開下去.....
大概也是因為這塊檯面很貴,所以沙皮狗才會不肯做L型,
因為這樣子長度就會非常的長(人造石跟櫃體都是依長度-公分-來計價的),
如果做L型應該12,13萬跑不掉,太貴了,會卡到我們當初設定裝潢房子的整體預算。

 

下櫃是做開放腳設計離地面15cm,拖把很容易進去清理,搬來之後幾次颱風都暴雨成災,
廚具背後那面牆竟莫名滲水,搞得下櫃底下的地面整個濕,我真的超慶幸當初有做開放腳!
不然像這樣淹水,我看我的廚具早晚會發霉壞掉!
當然開放腳也比較不容易有小強在櫃子裡面蓋皇宮囉!我超討厭小強的啦~
檯面的高度也依據我跟沙皮狗的身高而加高到90公分,可以不用彎腰洗碗洗菜的感覺真好!
只是炒菜的時候好像還是比較辛苦一點,手臂要舉很高,容易痠啊~~
櫃門的部分,本來是打算做無把手設計的,可是這個廚具工廠的無把手設計真怪,
是將上櫃的櫃門長度加兩公分,讓櫃門有點像是垂下來那樣可以拉開,
而不是像我以為的是做凹槽(當然硬要做這樣也是可以,只是工錢貴啦!)
第一次他做來的上櫃門是無把手的,但我真的覺得裝上後一整個怪,
且因為我下櫃還是做了把手,上面沒把手下面卻有,感覺很不搭,
剛好廠商又把我的門給做錯了,所以後來就請他再做給我的時候,改成有把手,
這樣看起來就影整體感,櫃門整個平平的過去,不注意的話可還是有鋼琴烤漆的錯覺呢!
上下櫃體中間全貼上淺色烤漆玻璃,連瓦斯爐左邊上面那塊牆也做了玻璃(幸好有做!)
雖然花費也實在不少,但是真的是清理方便,炒菜被油噴到趁還沒冷掉之前擦掉,超好清。

關於廚具工廠搞出的烏龍鳥事,請看 《傻眼》 以及 《再次傻眼》




林內牌檯面式內焰雙口瓦斯爐,聽說比較省瓦斯,加熱也較快(這是真的)。
本來沙皮狗只想要買不鏽鋼面板的不到一萬塊,但後來基於他疼愛老婆的原因,
所以硬是多花三千塊改成黑色玻璃鏡面,只因為老婆說:
「玻璃檯面用起來的爽度有差」,哈哈~~是不是真的很美呢?
不過使用後感想,檯面清理不是非常容易,爐口的爪子附近擦拭不易。

 




豪山牌不鏽鋼倒T型牌油煙機,還不錯用呢!
不過,因為我們的天花板實在是「太高了」,排油煙機本身附的風管遮蓋根本不夠長,
所以到天花板的中間還有一大段風管是外露的(參考照片2),
說實在是挺醜低~~不過也沒辦法,我們就沒裝潢,所以只能這樣將就,東西好用就好囉....

 




上櫃的底部,釘上180cm的易利勾,然後就可以掛東西在上面。
本來我是比較屬意用吊桿的,因為可以順便掛抹布,可是因為裝了烤漆玻璃,就無法裝吊桿,
最後是接受廚具公司建議裝易利勾,但可配合的吊勾收納用具選擇性相對減少,
一定要易利勾專用的,否則會掛不上去。
從左到右是鍋蓋架(上段有加長,否則就會卡到櫃體下方,其他易利勾專用的都要這樣)、
易利勾專用S勾(可拿來掛小東西)、調味品&紙巾架。

 




因為沒地方可以掛抹布,我又要求廚具公司送我一個45cm的吊桿,
請他裝在電器櫃側面,讓我可以掛抹布跟刀具覘板架。
水槽是兩個分開的普通不鏽鋼大小槽(這樣比較便宜,不然本來他都跟我介紹防蟑螂的水槽貴滿多的),
然後請LG檯面廠商做兩個洞的崁入,這樣子檯面就是整個平的,比較漂亮啦!
水龍頭是三用的,冷熱水+RO水,這樣子才不用為了RO水又去把檯面多挖一個洞。
水槽裡的菜瓜布架也是廠商送的,本來是要用螺絲鎖在水槽上緣,
但因為我的水槽上緣就直接是人造石了,不能為了這一個小小東西就多打個洞,
所以後來我想到拿大吸盤來黏在檯面上再掛上架子,還真的可以呢!就這麼用了~很方便!
水槽上方用兩個易利勾的S勾掛上有耳的塑膠袋,就是裝菜渣果皮的垃圾袋囉!
每天都包起來丟掉換新的袋子,非常方便也乾淨!
不過我有在物色專門的垃圾袋掛勾,等我真的買到了再來分享。

 





猜猜這是啥?很多人都誤會它了~

 




它不是烤箱而是喜特麗落地式烘碗機,有上下兩層,連鍋子跟覘板都可以放進去烘&消毒。
本來一直掙扎在這位置要放烘碗機還是烤箱,但後來因預算問題作罷(沒牌子的都要一萬六),
另外還考慮到電壓問題,烤箱要吃220的電,可是廚房沒有220的電,
得從客廳冷氣孔一路拉到廚房,這都必須自己花錢另外找水電施工,想想實在太麻煩就決定放棄。
這烘碗機真的很好用呢!而且外面是鏡面的,滿有質感的囉~
一天的碗等到晚上睡前再開啟一次烘乾,省電又方便!

 




20cm的側拉籃,擺在瓦斯爐的旁邊,裡面放置醬油等等大瓶的調味品。
(每個櫃子裡都要放小型除濕盒~不然真的很濕!)

 




瓦斯爐下面是兩個大型抽屜拉籃,放置鍋碗瓢盆。
下層擺鍋子,都是大小堆疊,烘乾後疊起來,要用再取出。

 




上層擺碗盤,發現我的碗盤有夠多!感覺拉籃有點不勝負荷,老覺得推不太動哩!
兩個大拉籃都有做回歸緩衝設計。

 




上層還另藏玄機,有片盤子拉出來,擺上IKEA買的餐具收納盒,扁扁的收進去剛剛好!

 




水槽下的櫃子,只有這一個筒身是做不鏽鋼的,因為有水的關係怕木頭容易壞。
RO是豪山牌,不是很貴,沙皮狗認為可可以過濾就好....
之後可能會考慮去買電解水機之類的吧!(等發財的時候~)
空間有點小亂,就是堆些清潔用品之類的,刀具我不敢放在這個櫃子裡,
因為不通風,而且刀子都是濕濕的拿進拿出,會把櫃子裡面搞得很潮濕,
所以那個附送的刀架我都沒有用!

 





左邊的上櫃,擺放整理盒以及平常用的玻璃杯馬克杯。
一些小東西則是去大賣場買塑膠籃子回來收納,就不會整個櫃子亂成一團,
我很怕打開櫃子然後東西沒放好掉下來的。

 




右邊的上櫃,擺些比較高的廚房用品,還有些平常不會用到的杯子(紅酒杯)跟碗。

 




每個櫃門都有加裝HQ緩衝,以防止猛力關門造成巨大聲響。

 





同系列的電器櫃,有240cm高,寬60cm,共隔成五層。

 




最上層放零食跟一些用具備品;
第二層高度我調整過,剛好可以放進家裡的微波爐。

 




第三層放電鍋(不是大同的不好用可是又用不壞不能換新>_<)&電子鍋,
拍這張照片的時候,電子鍋還沒有進駐。
第四層就放些小電器跟雜物滿滿的!
最下層也是個抽屜拉籃,擺放乾糧&乾貨&泡麵&罐頭等食物。

 




江江江江~我的象印IH六人份電子鍋(NB-HBF10)!
雖然不是一萬多塊的超高級鍋子,但是煮出來的飯也是真的很好吃!
(好歹也有一萬多元的半價啊......)

 




厚~真是超美的!我對這個電子鍋好滿意!
這也算是沙皮狗送我的禮物之一吧!
噢~這層是有拉盤可以拉出來的,不然煮飯的蒸氣都會在櫃子裡面散不掉,
容易造成板子的折損,所以我用這兩個鍋時都會把拉盤拉出來。

 




冰箱是舊的西屋冰箱,雖然陽春但也還沒用壞,就繼續使用囉,剛好白色跟廚房顏色也很搭。
等它壞了或是老舊了耗電量變大,再來換個大一點的對開冰箱~
牆上的遙控電扇是B&Q買回來,請廚具工人順邊幫我鑽孔裝上的,
因為廚房小所以決定買壁掛扇,才不會佔空間又礙手礙腳的啦!
這間廚房已經沒有對外窗了,再不裝電扇,煮菜可會變成一樣苦差事!
不過夏天的時候,就算電扇開了也沒啥效果,就是一整個熱(但沒電扇會更慘!)

 




冰箱旁邊還有一小塊位置,有個紙箱放進去剛剛好,套上黑色大塑膠袋就是資源回收箱。
一袋裝滿後就提去門口擺放,不出一小時就會有附近的阿桑來拿走了!
這裡以資源回收當副業的阿桑超多~甚至還很專業有車子來載走的。
剩下的小空間就擺放拖把囉~(最近在東森購物買的好神拖&我鍾愛的日本膠棉拖把)

 




最後這是我的老夥伴,在平鎮就陪伴我們的除濕機,
放在廚房開「適濕」而已,每天都要除掉一桶水!超誇張的潮濕度~
為了這些花大錢的東西可以保存使用久久,除濕電費不能省啊!





現在廚房讓我還不滿意的是燈光太暗,只有一管日光燈,
還在跟沙皮狗交涉是否可以改裝多顆燈泡式的圓燈,這樣煮飯時奇檬子才會好咩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